×

网站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站百科 > 建站百科 >

网站设计接我一标开启图标新的可能

作者:龙鼎网络发布时间:2021-02-09 22:47:41浏览次数:15386文章出处:晋城自适应网站制作

“一套优质的图标是用户体验设计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文字含义通过清晰易懂的图形表达,可以降低用户阅读成本以及提升产品界面的美观度。

网站图标设计

在雪球最新版本12.0中,图标的设计重构也是视觉对外呈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在这里将重构的思路和想法分享给大家。


01

优化图标系统的初衷


在重新对图标进行整理的时候发现, 雪球存在大量的不被用户所熟知的图标语意,金融产品功能语义对于用户来说本就陌生,我们如何打破这种陌生感,做到让用户“一眼即懂”,是后面设计上一个挑战,也是设计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网站图标设计

雪球从10.0以后,长时间未对图标进行整体的梳理, 包括用户定位的转变, 设计细节的整体校准,我们梳理了目前图标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Redesign:


  • 图标表意混淆不清晰

  • 图形风格不符合现阶段雪球的品牌定位

  • 图形感受不统一,视觉重量不一致

  • 如何创造惊喜,打磨图标精致度

所以发现了这么多问题,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02

设计关键点梳理

网站图标设计

1. 表象识别


图标替代的是更为易懂的文字描述,表意准确应该是图标的基本设计原则。在设计项目之初,我们与用研同学协作, 完成对图标表意问题的梳理, 团体脑暴,用研再次验证,保证我们的图形是最适合于现在当前语境。

网站图标设计

如何让用户“一眼即懂”?我们发现用户对于图标的认知, 大概可以分为“熟知” “陌生”两种领域维度。

网站图标设计

  • 熟知领域

由于用户已形成了普遍认知, 雪球在设计处理上需要做的是,解决图形与图形之间的形态混淆问题即可。

网站图标设计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 用户对此图形的理解“导出”“上传图片” “分享”“转发”,  虽然是常见图形,但是在理解上用户很难对它直接定义为“分享”。
“沿用主流设计,不适宜的创新会为用户带来更大的认知负荷。
  • 陌生领域

文字含义已经相对陌生,图形如果与文字不匹配,会加重用户的理解成本,尝试用趣味性的表达让用户一眼识别。

网站图标设计

调研发现, 小老虎的形象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与文字相称, 图形友好具有趣味性。当然,这与我们在设计之初对用户理解是有一定偏差的,“金融”产品用户, 并非我们所想的 “严谨呆板”,相反的是接受程度非常高。


2. 特征探索

网站图标设计

  • 定义风格

整体风格:“简洁有力” ,设计语言的精炼, 使之达到形式和内涵的极简, 从而准确地传达信息,而且简洁的图标语言贴近雪球金融属性定位。

网站图标设计

业务风格:“活力”,更大胆的渐变用色、光影配合, 使图标跳跃生动更赋活力 ,增加视觉关注度!

网站图标设计

Tab bar 的图标动画最大的作用在于解决切换时的枯燥与单调,我们在设计时除了单纯追求动画的变化之外,更多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样的动画更符合我们的设计。
再来看一下,App内的图标整体效果

网站图标设计

05

写在最后:迭代,没有终点的旅程


整个项目耗时大概2个月, 图标体系的建立需要整个团队在设计前、中、后都能够达成共识并协作完成。每一个小小的图标,都是我们用心的考量,本次图标的改造,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会不断地调整优化图标,给用户带来最准确,舒适的视觉体验。

转自:极简设计

客户评价

专业的网站建设、响应式、手机站微信公众号开发

© 2010-2020 龙鼎网络 版权所有 晋ICP备14008335号-1

注册号:140502200020561

公众号 微信联系

手机版 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