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龙鼎新闻 > 行业新闻 >

写给新手:产品天天说的基于场景到底是什么鬼?-龙鼎

作者:龙鼎网络发布时间:2016-11-21 15:26:31浏览次数:15386文章出处:晋城自适应网站制作

基于场景,只是一种产品设计的方法思路。跟它对应的还有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写给新手:产品天天说的“基于场景”到底是什么鬼?

 

每次出去听产品大牛分享,看产品牛人写的文章,跟别人交流,都会频繁的被指导:不要为了设计功能而设计,要基于用户使用场景来设计功能啊。what,基于场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听起来好厉害的样子。

什么是基于场景的产品设计呢?就是根据用户使用产品的环境、预期、心情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贴心的功能或者服务。比如,你晚上下了班在家里打开优酷,要看《奔跑吧,兄弟》。点开以后发现要先看120秒的广告,正在你要气炸的时候发现,右上角出现了一个“加入会员去广告的按钮”。这就是基于场景的产品设计,在你要看视频发现广告很烦的时候,推给你买会员的功能(让用户掏钱贴不贴心再讨论啊,但是确实是基于场景了)。

那怎样才能设计出基于场景的产品或者功能呢?大概可以按照这么几个步骤来思考:

梳理流程,发现场景——根据场景,挖掘需求——根据需求,设计功能

一、梳理流程,发现场景

所有的产品或者功能设计都是在具备清晰的用户使用流程的基础上来说的。比如,要发现用户使用场景,就要思考,在现有的产品体验流程上,每个流程点分别对应哪些场景。

比如用滴滴打车,流程分为“准备打车——打车——等车——上车——行程中——行程结束”,这个流程每一步,都会有对应的场景。准备打车是一个场景,打车算是一个操作,等车是一个场景,坐车是一个场景(下车算是一个操作,不知道能不能拓展出一个场景)。这一步要做的就是列举清楚用户在使用你的产品达成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时候存在哪些场景。

二、根据场景,挖掘需求

发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场景了,就要思考在每一个场景下,用户分别对应哪些需求。

还是滴滴打车,在准备打车这个场景下,用户会有什么需求呢?

告诉我车好不好打,需要多久能打到车?基于这个场景的需求,打开滴滴界面,产品就会显示附近有多少辆车,最快几分钟能打到车。

等车的时候呢,需求就是车马上来(当然这个需求目前的科技水平还解决不了)。可以从另一方面:等车时候着急,车怎么还不到?这个时候产品界面显示司机还有距离你还有多远。需要几分钟能够接到你,告诉你一个答案,缓解你等待的焦虑(后面就不一一列举了,自己体验去)。

三、根据需求,设计功能

需求你都清楚了,那怎么根据需求来设计产品功能呢?可以有两个方向来说:基于当前需求和基于预期需求。

什么是基于当前需求?就是用户在当前情景下要完成的某个目标的需求。

就比如上面说的,滴滴打车,每个环节对应的场景,准备打车,当前的需求就是车好不好打。优酷视频必须得看120秒广告,当前的需求就是去掉广告。

什么是基于预期需求?就是用户在当前情况下完成了一个操作,在这样的情境下,用户下一步应该会有什么需求,满足他。

比如,用360浏览器,当你选中一段字的时候,自动弹出“复制和搜索”两个选项。对吧?当你在浏览网页时,选中了一段字,大多数情况下就是摘抄记录一下,或者看不懂查一下。再比如,你复制了一个链接后,当光标固定在网址栏的时候,直接弹出“粘贴并访问”。这都是基于你现在的操作,预期你接下来会有什么需求的设计。

结语

最后,不管是基于场景还是用户为中心,都是概念,只是给产品设计的时候提供一些思路,千万不要纠结到底哪一种好,自己设计的时候应该按照谁说的去做。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那你可就一点都不基于场景了啊~

以上,仅是我个人对于基于场景的产品设计的一些理解,欢迎交流讨论。

客户评价

专业的网站建设、响应式、手机站微信公众号开发

© 2010-2020 龙鼎网络 版权所有 晋ICP备14008335号-1

注册号:140502200020561

公众号 微信联系

手机版 进入手机版